close

自我開始出國,除了日本以外,總想去一些歐美以外擁有古文明的國家,所以去了印度、土耳其等等,雖然去了不少國家,但美國則從未考慮。今年剛好有一個月的休假,原本有些懶,但想想以後也不容易有長假,還是決定出國玩吧。這幾年對歐洲漸漸瞭解,而從小我們印象裡很熟悉的美國,想想也該去體會一下吧。或許不少人都去過美國了,姑且紀錄一下我在美國的所見所感。

1. 龐大: 如果你問去過美國的朋友,十之八九都會說美國什麼東西都很大,但沒身歷其境,你無法體會到底有多大。地大,湖大,瀑布大,車子大,超市裡許多食物也都很大,而且是大得驚人的那種大,60公分長的火腿、比兩個臉還大的蛋糕...卻大得單調。

2. 友善: 這裡的友善,主要是與歐洲相比。連等個車都會有人過來跟你搭訕,沒幾個國家是這樣的。我想搭訕(友善)應該已成為他們的文化,也是美國長期包容多元文化的原因(或結果?)吧。

3. 制度: 像歐洲等先進國家一樣,我們奮鬥著連作夢都想爭取的民主、人權、環保、工作保障、古蹟維護等制度,這裡全都有了(這也是十分令我羨慕的地方)。不僅有了,而且他們引以為傲並樂於遵守,這也是西方世界要比我們強盛的主因之一。常常說台灣很有人情味,這是好聽的說法,反過來說其實就是只講人情,沒有制度。

4. 開放?: 從小我們自電視電影裡認識的美國,總是街上隨便就有人掏出槍掃射,再不然就是男女碰面沒多久就開始脫衣服。但美國人其實沒這麼隨便,有些時候甚至是單調與保守的。

5. 信心: 縱使許多人都不看好美國,認為美國存在許多問題、美元倒退、國勢漸趨衰敗等等,但從美國人的眼中,以及任何地方,都能感受到他們由內而外對國家的信心,不管國家發生了什麼事,不論經歷多大的苦難,我們一定能團結合作,重新站起來。(真令人羨慕,反觀台灣...) 這讓我感覺,美國再強盛三十年應該不是問題。

6. 飯店: 美國的飯店很制式,不論到哪房間設計幾乎相同,但與歐式相比有些許差異。(原來台灣旅館是仿歐式的) 另一個特色是房內一定有美式咖啡機,與美式咖啡包。雖然與耳掛包甚至是現磨手沖相較,口味顯得很淡且無層次,但相較於三合一咖啡,那要好得多了。

7. 文化: 在靠西岸這裡的景點,最常被消費的不外乎是西部牛仔文化與印地安文化。但諷刺的是這兩個文化當年可是死對頭,而所謂的西部開拓史其實就是對印地安人的屠殺史,更諷刺的是印地安文化如今已成了美國的主要文化。(但印地安人目前看來依然是弱勢)

8. 飲食: 美國的食物是來自世界各地,真要說比較屬於自己的大概是burger、bagel與一些炸物,最多加上一些墨西哥料理。速食文化十分興盛,超市裡也有許多微波料理。喔對了,甜點我覺得過甜了,好像糖撒上去不用錢似的。還有,在美國牛肉比台灣賣得便宜太多了。如果想移民美國,飲食應該會是我的最大障礙吧。

P.S. 1. West Yellowstone竟然有個theatre,去的那晚剛好上演音樂劇Les Misérables(悲慘世界),票當然早沒了,真是可惜。以後若是再去一定要在網路上先訂。

P.S. 2. 在Salt Lake city(鹽湖城)摩門教總部教堂裡,有個中國的年輕女傳教員說摩門經最早是公元600年前以埃及文紀錄於金頁片上面,然後被埋在北美洲。我想想覺得奇怪,印地安人又不懂埃及文,於是就問她。結果她告訴我印地安人的祖先從以色列來的,嗯? 我怎麼記得印地安人好像是從西伯利亞經白令海峽過去的? 但她十分堅信,我是覺得宗教可以很虔誠,但總不能竄改真實的歷史吧?

P.S. 3. 在Las vegas那晚舊城的天幕秀,竟然出現了Bon jovi,實是意想不到的感動。

P8247016  

P8277275  

P8287453  

P8287562  

P8297763  

未命名  

IMG_4507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in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