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我小時候 (大學時代),也就是2000年初期,天母一帶有很多相當有特色的餐廳,那時候提到台北的美食,天母也算是一大重點區,並不比東區遜色。曾幾何時,縱然人潮洶湧依舊,但隨著不少店鋪接連消失,這些餐廳亦無法倖免,美食版圖的重心也逐漸轉移至東區、中山與內湖了。天母的沒落,是能從空氣中嗅得到的。以下是記憶裡天母曾經出現過而我也拜訪過的歐式餐廳,或許還有少數消失的餐廳是我不知道的吧。

歐式:

Gino 季諾: 這是我在天母吃到的第一家餐廳,話說當年大一時北區新生迎新就是在這裡舉辦。位於台北榮總裡,依當時照片看來,約莫在現今美食廣場靠illy咖啡那一大區域。屬於buffet形式 (話說從前好像滿流行平價buffet餐廳),占地廣大有上百個座位,也成為迎新聚餐的好地方,陽明似乎每屆都在這裡辦。但其他時間聚餐並不會特別來這裡吃,直到2004年北榮改成誠品生活廣場才消失。

時時樂 Sizzler: 位於天母北路七段,說是美式炭烤牛排連鎖店,但其實也算是一家buffet,有點像我家牛排,但精緻些,沙拉吧、義大利麵、炸雞甚至印象中連擔仔麵都有(不過得自己煮)。也是大學時代團體聚餐常去的餐廳,似乎是營業到2010

海豚灣: 位於現在禾鑫屋的位置(一品刀削麵附近),這是我很懷念的一家很棒的義大利麵餐廳,不是因為麵特別美味,而是他很特別。首先命名為海豚灣是因為餐廳裡的背景就是許許多多的海豚,或許店家想營造出像海豚那般悠哉的感覺吧。再者它是十數種義大利麵吃到飽,只要300元出頭且口味不差,這在當時就不多見,如今更少。此外店裡有兩條大狗 (拉布拉多?) 來回穿梭,也有塗鴉手札供顧客記錄心情,我也還記得桌子透明玻璃下鋪滿著海砂與貝殼。不只是大三時導生聚,私下也來拜訪過好幾次。2009年搬到花蓮去了。

另可參考 silence4017 - 海豚灣餐廳

瑞花(瑞士鍋): 在天母東路上,地點隱密,燈光昏暗,還在地下一樓,是台北少見的瑞士料理,聽說是歌手柯以敏開的。主打的是瑞士鍋、起士鍋、巧克力鍋等料理,雖頗有特色但要價不斐,平均每人要千元以上。在小時候感覺是像法樂琪、隨意鳥地方那種高不可攀的餐廳。等到在回天母工作時,才發現它已然歇業。

盛鑫、法藍舍: 現在的盛鑫位於中山北路五段,早先是位於磺溪旁,聽說是美軍別墅改建,是以內部有諸如壁爐之設施,屬歐陸料理,大學時代多次造訪,品質有一定水準,在盛鑫搬家後由老闆的朋友接手經營,並改名為法藍舍,於幾年後2011也歇業了。法蘭舍對我來說是個分水嶺,經過多年嘗試,在這之後才終於能品嚐出歐陸料理 (包括牛排) 的優劣。果然品味是用錢砸出來的......

隨意鳥地方: 小時候覺得很高級的義式餐廳,所以學生時代只吃過一次,還是別人請的。記憶中味道是不錯,但年代久遠加上當年嘴巴不挑,細節已經模糊。

卡莎諾瓦(摩洛哥料理): 位於現在天母我家牛排附近,是少見的摩洛哥料理,特色是塔金鍋 (以火山狀鍋不加水的方式蒸煮食材) 與北非小米,餐廳裡不論擺設或是餐具都有非洲特色,水杯也是樸拙的陶杯,在我去過沒多久後的2006年就結束營業了,現今忠誠路上的天鼎塔吉蒸煮鍋不知道與它們有沒有關係?

另可參考  chrisjade615 - 食況報導 ~ ﹝天母﹞卡沙諾瓦摩洛哥料理 (已歇業) & 兩回熟咖啡館

湯尼廚房: 在忠誠路上某個小巷子裡。以前忠誠路的小巷子裡有不少歐式料理餐廳,而且店名還特別喜歡取四個字,感覺隨意走進任一條總能找到驚喜。隨著這些餐廳一家家接連消失,這些街巷也成為了普通的巷子。對這家有印象的是某次垂直家聚吃過,記得我點了牛尾湯,湯頭不差,還有人點了田雞肉、鹿肉 (怎麼都是些奇怪的料理......)。應該是在2006年時結束營業的吧?

香草天空 Herb Sky: 外觀是地中海式餐廳,整體為白色基調,明亮舒適,餐點也帶有一樣清爽的風格,但沒有令人很驚豔的料理。從前以為取這個名字是因為料理中加了很多香料,不過在自己動手做料理後才發現歐陸料理本來也用了不少香料。後來想在去拜訪時也歇業了,是2008時吧?

四季閒情 義式風格的鄉村風餐廳,組合式的套餐,氣氛很悠閒,選擇很多元,印象中大部分的餐點也挺不賴,在當時的中高價位歐式餐廳裡算很不錯的。後來進醫院工作後,某天心血來潮經過時才發現早不見了。

另可參考 dawa0129 - ✿元旦休假之四季閒情✿

賈尼叔叔: 是家中價位義大利麵店,不過印象中口味普普,後來經過時店裡也沒什麼顧客有些冷清,果然沒多久就倒了。

沅河靛: 在天母一帶的歐式料理中,這家是很有特色的。以法式料理為主,但餐廳裡擺滿了各式各樣的骨董,大多是中式,有種違和的美感。餐廳有時也會有表演駐唱,除了味覺外,還有視覺與聽覺的享受,整體感覺很悠閒舒適。原來位於天母棒球場旁小巷,後來短暫搬遷到現在天母西路溢香園樓上,但似乎沒多久就消失了,有些可惜,不知是搬家還是關了? 

另可參考 o77887788 - 【探美食】沅河靛法式料理(天母新址)~薩克斯風美樂相伴下的佳餚

番茄小頌: 其實是家平價義大利麵,也是當年常去的一家餐廳,其中一款奇異果奶油豬排義大利麵令我印象深刻,不是因為十分好吃,而是口味特殊,如果還在的話我真想再點一次來吃。

另可參考

https://www.ptt.cc/man/Food/DB9A/D560/DA1C/DD46/M.1164639527.A.B4B.html

中莎諾、小莎諾 (?): 從前唸大學時,聚餐也常到這兩家餐廳。那時真正的莎諾我們都管它叫"大莎諾",有另外兩家、其中一家是buffet,另一家是更平價的簡餐料理(?),就是中莎諾和小莎諾,不過這是真正的店名嗎? 我實在記不得了。

唐吉訶德: 似乎是地中海式複合料理,但我的印象十分薄弱,連跟誰去吃的都不記得了。 

TGI Friday: 在中山北路七段上,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美式料理餐廳。也不知道何時關掉的。

義麵王: 也算是平價義大利麵,位於現在的JB's diner,口感一般倒也開了頗長的一段時間。

古拉爵: 嚴格說來這家在士林,但許多重要聚餐 (好友、當兵前還有很多很多......) 都在這裡,所以還是紀錄一下。生意一直都很好,不懂為什麼會關店。

 

還有其他形式的料理,未完待續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in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