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十二月到三月,薔薇花科 (梅花、櫻花、梨花、李花、桃花與杏花) 百花綻放,告訴人們春天的來臨。然而對都市長大的人們 (也包括我) 來說,這些花看上去有些相似,容易搞混。直到近來有幸常往山裡跑,才漸漸學會如何分辨。網路上已經有不少文章介紹如何分辨,但我覺得仍是不易。以下我會用自己拍攝的照片來分享心得,不提一些專業名詞,供大家參考。

網路上有些會教人看花色、葉子、花期或樹型來辨認,但這些都不一定準確(比較確定的是梅花一定最早開),我想在沒開花時大部分人也不會有興趣去看這些樹,所以也不必去認他們的葉子(實際上要辨認也有些難度)。

先看結論吧: 

薔薇花科辨認  

什麼是花梗? 它是連接花與主莖的短柄,下圖方框中即是。( 紅粉佳人,一種櫻花)

P2071184    

無花梗(梅花)

P4036372  

分出有無花梗後,有花梗的這一群先看花瓣尖端有無缺刻(方框中花瓣尖端凹陷),有的話一定是櫻花,其他的花不會有這個特徵 (陽明山的昭和櫻)

P2234366  

淡水天元宮的吉野櫻

P3162720  

清境農場的山櫻

P1174155  

南橫的紅粉佳人

P2071186  

日本彥根城的染井吉野櫻

P4036441  

如果還不懂,大家看看櫻花牌熱水器的商標,花瓣是不是也有缺刻?

櫻花另一獨特的特徵是樹幹上有裂開的橫紋,當中有皮孔幫助呼吸,其他花的樹幹沒有此一特徵

8189552322_3f4c160c3f_z  

上圖轉自http://4fun.tw/Qhfx

陽明山的寒櫻

陽明山的昭和櫻

P2234366 (2)  

南橫霧鹿部落的霧社櫻

P2281300

不知名的栽培櫻花

P3211495  

阿里山大島櫻

阿里山高砂櫻

宜蘭八重櫻

日本彥根城枝垂櫻

P4036393  

京都哲學之道盛開的染井吉野櫻

P4026182  

彥根城的染井吉野櫻

P4036444  

櫻花果

P3211496  

雖然櫻花種類繁多,各種花形花色花期不一,但必有此二特徵,依此辨認絕不會錯。另外櫻花幾乎無香氣,但紅粉佳人例外,它帶有一股類似杏仁的甜香,十分濃郁,而大島櫻則是淡淡的清香。據說千島櫻亦有香氣,可惜尚未親眼目睹過。

接下來有花梗的剩下梨花與李花。坦白說我覺得這兩種不是很好分,因為這兩種花都是白色五瓣。主要可以從花的大小、花瓣形狀、花蕊顏色與枝條上花的排列形狀來區分

梨花通常較大朵,花瓣略呈長卵形花蕊較集中頂端一開始是黃色,但會慢慢轉紅盛開時在枝條上排列成串,末端會長新葉,略帶淡雅清香。常說梨花帶淚,梨花給人的感覺就像是清麗的少女 (以下四張是南橫的梨花)

P1231020  

盛開時在枝條上排列成串

P1231037  

P1301112  

遠一點看是這樣,這株梨花已有些凋謝,都開始長葉了。強風吹過,白色花瓣紛紛飄落,倒有幾分櫻吹雪的感覺。

P2021141  

結果了

P2021121  

這是武陵農場的梨花,花蕊是明顯的紅色

P3253010  

遍地潔白的梨花花瓣

P2021142  

李花與梨花比起來要小一些(與梅花的大小接近),花瓣較接近圓形花蕊較分散末端是黃色,盛開時在枝條上排列像一串串捧花,末端會長新葉,也帶淡雅清香,與梨花相似,只是較淡。李花的感覺彷若小家碧玉 (以下都是南橫的李花)

P2071166  

像不像一團捧花呢?

P2071165  

P2071164  

李葉,呈長卵形,葉緣有細細的鋸齒

P2071167  

接下來我們來看無花梗這一群,主要是梅花與桃花,杏花台灣太少見,我也沒看過,就省略不提 (許多地方號稱是杏花的其實都是碧桃,並非杏花。杏花生長的環境要更寒冷,在中國是淮河以北才有的)

梅花與桃花其實滿好分的,主要依照花形、大小、顏色、花萼與香氣來看,不過這兩種花都有重瓣與不同花色的品種,有時要注意。梅花較小朵,花朵與花瓣接近圓形,較平整,感覺比較厚,有點蠟質感,有人會形容像是塑膠花黏在樹幹上,它的花期最早,約在12月-1月,花朵下面的花萼比較硬 (硬萼) 且呈紅色,開花時完全沒有葉,聞起來有梅子香氣。如果太多記不得,那就記住無花梗、開花時無葉,且聞起來有梅子香氣的話,那就是梅花了。(以下兩張是日本的梅花)

P4036371  

梅花的枝幹較蜿蜒挺拔,又在寒冬裡綻放,陣陣撲鼻凜冽清香真頗似風骨奇拔的君子

P4036374  

鹿野梅花

這也是梅花,名叫國梅,又稱唐梅,是一種重瓣梅花 (大於五瓣)。(以下都在南橫拍攝)

P1231032  

梅葉較小,特色是有細細的葉尖

P2021117  

梅果

P2021120  

最後是桃花。桃花的特徵是呈粉紅色(五瓣的品種),花瓣較尖,有皺折感,會邊開花邊長葉,遠遠看去就是粉紅與翠綠相間聞起來沒有香氣,另外桃葉是這五種花裡最長的。桃花給人的感覺是嬌豔欲滴。此五瓣的品種連整個花蕊都是粉紅色的。(以下皆於南橫拍攝)

P1241075  

P1231029  

遠遠看去紅綠相間

P2061150  

青石上片片桃花花瓣也挺美的

P2061157  

桃果

P2281298  

另外桃花也有許多其他的觀賞品種,有重瓣的,顏色從白、粉紅到紅色都有。這是碧桃,一種重瓣桃花,常被誤植為杏花。

P1231051  

 

以上大概介紹這五種花如何辨認,並附上大量照片以供參考,希望對大家有幫助。趁著春暖花開時刻,出門賞花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bluein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